close

  中新網2月15日電 據英國《英中時報》報道,情人不在的情人節。對那些被現實環境分隔的伴侶而言,今天不是節日。在英國配偶簽證政策收緊西裝的情況下,2012到2013年之間,已有17,800名外籍配偶被拒於英國國門外。
  王香和大衛就是其中的一對跨國夫妻。他們於去年6月結婚,去年10月份被通知拒簽。大衛發起簽名請願,挑戰內政部的決定,目前已收集到一千多個簽名。而移民權利網也在發起“我們是一家洗碗機人”的抗爭運動,許多被分隔的夫妻都在加入。
  抗爭:SD記憶卡“我們是一家人”
  王香和大衛這對跨國夫妻,已被分開八個月了。今年的情人節,有許許多多像他們一樣的夫妻,加入“移民權利網”(Mig化療飲食有哪些rant Rights Network, MRN)發起的“我們是一家人”的抗爭運動。
  王香女士39歲,講一口流利的英語,是一名中化療飲食國作家,在中國和法國已出版著作八部,也多在國際刊物撰寫專欄。大衛·安東尼,48歲,是英國公民,在劍橋大學擔任高級圖書館助理。他同時是一位詩人,作品已發表於歐美三十個以上的詩歌刊物。他倆在詩歌網上相識,志趣投合,並於2012年6月在劍橋初見。
  他們無話不談,不僅在文學和藝術上契合,也嚮往相同的生活方式。在接下來的半年裡,他倆持續交往,往返於倫敦和劍橋之間,感情發展得很快,那年冬天,王香決定搬到劍橋和大衛同住。
  “我們共度了非常幸福的六個月,”大衛說,“王香是個誠懇,心胸開闊,道德意識強的女性……。” 大衛在生日那天,向她求婚。
  王香那時剛被拒居留 (那是在她和前夫離婚後申請的)。她回憶:“我依照內政部的要求,於4月28日離開英國,回到廣州市。為了還清我和大衛在劍橋的住房貸款,我賣了我在國內的公寓。2013年6月9日,大衛和他的雙胞胎妹妹艾莉森來廣州市看我。大衛和我於6月13日在中山市結婚。我們隔天即提交了我的配偶簽證申請。”
  在遞交了簽證申請的四個月後,王香於去年10月接到了電話,要求她赴北京的英國大使館進行面談。
  審查:傲慢與偏見
  面試是在一個很小的房間里。移民官是個年輕男子,面無表情。他的問題從無間斷:你在英國停留多久?第一次到達英國是何時?你的前夫生日是何時?你何時結婚的?你們第一次見面是何時?你的現任丈夫的生日是何時等等。
  移民官問王香,婚姻為何破裂。她告訴移民官前夫的家暴行為。“那麼你為什麼不在婚姻破裂後回去中國呢?”移民官問。
  “因為有許多離婚手續必需處理,”王香答,“我的律師當時也告訴我,我不需立即回中國,說我可在第八條下申請居留。”
  移民官的問話讓王香覺得充滿種族主義的傲慢與偏見。當王香告訴他,她曾在家暴受害者的服務機構擔任義工,幫忙接電話,為受害者填寫表格,移民官問她:“填寫表格給誰?”“政府。”王香答。
  “那就是說,你在幫他人向政府要福利?”談到王香和大衛的關係,移民官問:“你們是何時開始的?”
  “第一次約會之後。”王香答。
  “你叫那是‘約會’?”移民官又問。“他的車是什麼顏色的?”
  “我不知道。”
  “你不知道?!”
  “我怎麼會知道呢,我沒看過他的車。他騎自行車。”
  “他倒底有沒有車?你懂不懂我的問題?”移民官又問。
  影響:skype維持婚姻
  王香交上了所有能證明她和大衛真實關係的證據:家庭照片,聖誕卡片,來往信件,等等。而移民官的態度讓她知道,其實當局的決定早在面談前就已做出。“移民官不是在和我面談,而是在和一個假想的敵人說話,”王香說,“他知道他的權力,這權力不被制衡。他可以感覺到我的反抗,因此立刻對我有反感。”
  移民官將繼續製造假想敵人,而像王香和大衛這樣相愛的夫妻將繼續被強迫分開。去年10月17日,王香被通知申請被拒了。內政部認為她申請居住是為了自己的工作。不過沒有提供任何說明。她的上訴過程又將是漫長的一年。“感覺好像我們的婚姻為彼此帶來了一兩年的牢獄生活,”她說。
  自申請被拒後,王香和大衛只能靠書信和Skype來維持婚姻。整個周末,他倆在Skype上談話,傾訴對彼此的思念。半年以來,他倆一直計劃在歐洲某地短暫相聚,但沒拿到簽證,未能成行。王香因此患了失眠症,每晚只能睡三四個小時。面對這樣的情境,需要的是何等的堅強。她這麼形容自己的心情:
  “如果我嫁給的是一位漁夫,定期要出海捕魚,那麼短暫的分離是註定的。
  如果我嫁給的是一位士兵,被應徵參加戰爭,那麼短暫的分離也是註定的。
  我會等待,無論多久,直到他凱旋而歸。雖然一樣地孤獨,但是我不會埋怨,因為全世界都知道,我們是相愛的。”
  “然而此刻我們卻一邊等待,一邊心懷憤慨。因為我們的愛被無情地,無任何法律依據地,被烙上了一個虛假的烙印。從被拒簽的那一刻起,上訴和重獲清白就成了我們生活的重心。在英格蘭的雪夜,我們曾經握著一本詩集相擁而抱,秉燭夜談。此刻我們卻只能握著電話,對著skype說話,除了討論如何上訴之外,談的便是消極移民政策,種族歧視和仇貧主義,這些本來不屬於新婚的話題……我們仍舊說著我愛你,每天早晨,中午和睡前,我們的愛和思念與日俱增,但是這是一種多麼苦澀的甜蜜。”
  行動:我們會重聚
  大衛在英國發起了簽名運動,請社會大眾支持他們的請願,挑戰內政部的決定,到這個2月的上旬,已經有1100多個簽名。
  英國內政部自2012年7月開始,實施嚴峻的家庭移民新政,規定資助非歐盟配偶來英定居者的最低年薪是18,600英鎊 。除了年薪的標準外,在新政策下,申請人的定居評審期從兩年延長到五年,以判斷夫妻關係的真實性。
  內政部當時估計,此法規的實施,每年將制止大約18,500名外籍配偶移入英國定居。每年,估計將至少有15,000對夫妻會被拆散。在新政策下,2012到2013年之間,已有17,800名外籍配偶被拒於英國國門外。個案並顯示,即使是達到了收入的要求,也有可能因政策的緊縮而被拒。因此,許多人被剝奪了家庭生活——特別是年輕的低薪家庭,以及社會資源不足的少數族裔人士。
  跨黨國會小組移民研討部(APPG) 就對此政策的影響展開了一項家庭移民的調查,以深入瞭解家庭移民法規對個人和小區衝擊。結果顯示,許多英人和他們的移民配偶直接受到這套新政策的影響。
  自去年,英國的許多移民權益團體聯合發動了一次次的集結行動,比如去年夏天的公民請願,向唐寧街遞交了3500人的聯署。這次,移民權利網(Migrant Rights Network)透過“我們是一家人”運動,再度集結社會人士,希望能再向當局施壓。
  王香和大衛仍繼續等待著。
  “有時候,英國那邊狂風暴雨,我會一直等到半夜,只為一聲平安;我不在家,我們在劍橋的家一片荒涼,陽臺上的花全都死了,冰箱總是空空如也;我先生除了上班,足不出戶,每天守在skype面前;有時候,他像小孩子一樣脆弱:‘因為你不在我身邊,我看上去老了十歲,你還愛我嗎?’ 這種等待的艱辛難熬,只有冤情深重的囚犯才能理解。我們唯有相信,愛情會戰勝邪惡,取得公正。總有一天,我們會重聚。” (白曉紅)  (原標題:英國收緊配偶簽證 近兩萬外籍配偶被拒之門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h23ghqu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